close

  
  餘賀外接式硬碟新強勁出發 新華社發
  年僅18歲的他已是國家游泳隊的主力,外接式硬碟本屆報了7個項目,創下青奧會紀錄
  青奧零距離
  廣州仔餘賀新,冉冉升起的泳壇新星。在本屆青奧會中,他一固態硬碟人就參加了7項比賽。17日晚,由餘賀新領銜的中國隊,成功衛冕4x100米自由泳混合接力冠軍,這也是中國游泳隊在本屆青奧上的第一枚金牌。
  在周嘉威退役後,年僅18歲的餘賀新已經成為廣東泳壇的領軍人。目前,餘賀新已經是國家游泳隊主力。他揚言,仁川亞運快閃記憶碟會希望能奪兩枚金牌。
  一個人外接式硬碟報了七項比賽
  本屆青奧會,餘賀新一共報了7個項目,包括50米自由泳、100米自由泳、50米蝶泳、4×100米自由泳、4×100米混合泳、男女4×100米自由泳和男女4×100米混合泳接力賽。一人報如此多項目,不僅是中國代表團最多,也創下了青奧會的紀錄。
  17日晚,在備受矚目的4×100米男女混合接力賽中,由餘賀新領銜的中國組合不負重望,力壓實力強勁的巴西隊問鼎。這也是中國游泳隊在本屆青奧會的第一枚金牌。賽後,廣州仔餘賀新顯得較為平靜,他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:“由於在參賽報項上沒有限制,我這次一共報名參加了七個項目的角逐,也算是對自我的一個挑戰吧。”
  更讓人驚訝的是,小餘稱,他在8月20日那天將要比5個項目,“這是對自我體能的一次挑戰,幫中國隊取得開門紅對我來說是一個好的開頭。”至於青奧會的目標,餘賀新非常自信,“雖然青奧會冠軍不是我的目標所在,但是我會竭盡全力在所有的項目中爭取奪冠。”
  餘賀新的教練何新中接受羊城晚報記者專訪時透露,青奧會並不是沒有參賽上限,選手只有成績達標後才能任意報項,“小餘的成績達到了國際泳聯的標準,他個人也願意,加上水平不差,故負擔的任務較多。平時訓練比這個還多,肯定沒問題。”何教練同樣自信。
  廣東游泳隊的領軍人
  去年全運會,在老將周嘉威退役後,一度讓人擔心廣東游泳界後繼無人。然而,這個擔憂僅僅經過半年就煙消雲散。在今年五月份的青島全國錦標賽中,餘賀新一舉為廣東拿了兩枚金牌。憑藉出色的表現,餘賀新還入選了國家隊,並將出戰下月於韓國仁川舉行的亞運會,現在他也是青奧上唯一的廣東籍的泳手。
  何新中教練直言:“餘賀新現在就是廣東泳壇的領軍人!”
  兩年前,年僅16歲餘賀新就已經嶄露頭角,併在各項比賽中獲獎無數。他的教練何新中是浙江人,10多年前就已經是國家隊的主教練,2005年來到廣東。何新中透露,他2010年開始帶餘賀新,之後四年小餘都跟著他。去年全運會後,小餘跟何教練一起進入國家隊。
  何教練坦言,四年來,小餘從一個心智不夠成熟、玩心很重的小男孩,成長為一個對目標有強烈追求的男人。他一開始技術比較粗糙,游速也不快,經過大量科學的訓練後進步神速,此後在廣東到國內、再到國際賽事,他的成績都非常不錯,“豐富的比賽經驗和漸增的閱歷,讓他變得越來越自信”。
  17日晚奪冠後,餘賀新給人感覺有點桀驁不馴,自信之餘又侃侃而談,顯得星味十足。甚至有女粉絲驚呼:“燙著的頭髮看起來很像港星陳奕迅啊!”
  要在仁川亞運奪兩金
  對於一個月後的仁川亞運會,餘賀新依然充滿信心,他報名參加了三個項目的角逐,目標是希望能在50米和100米自由泳的角逐中奪冠。小餘甚至豪言:“亞運奪冠也並非我的終極目標,我希望代表中國奪取奧運會的金牌。儘管我知道奧運奪冠路上會遇到很多困難,但是我不會畏懼。”
  相較之餘賀新的高調,何新中則很低調。何教練稱,短距離項目的競技賽,基本都是被歐美強手壟斷,中國隊是沒有任何優勢的,游泳亦然。另外,自由泳是各個泳姿中最快的,因此無論從參加的人數、重視程度和投入度都很大,“短距離項目其實是成年人的項目,餘賀新才18歲,我覺得他還嫩了一些。這相當於以小打大,在亞洲也是一樣的。”
  何新中直言,通過亞運會,希望小餘的眼界更加開闊,跟高水平的選手同場競技,也更加清楚自己的水平。“不能太功利,即使真的輸了也不可怕,畢竟還年輕,資歷也很淺。但也要輸得明白,要清楚自己的弱點在哪,回來要好好總結,然後努力改進。”何教練顯得苦口婆心。
  羊城晚報記者 陳泳強 李斯睿
  (發自南京)??
  記者觀察
  餘賀新,下一個“孫楊”?
  今年18歲的餘賀新,身高1.94米,並還有長高的趨勢。兩年前,他的大腳就已經有45碼,且體力非常充沛。身高臂長且有較大提升空間的餘賀新有沒有可能成為下一個“孫楊”?
  奧運冠軍孫楊是中長距離的霸主,而餘賀新則擅長的是短距離項目。然而,還是有不少泳壇的業內人士認為,餘賀新將會成為繼孫楊之後中國男子泳壇的旗幟性人物,當然是就競技成績層面上而言。對此,餘賀新並不認同:“誰都不想跟著別人屁股後面走,我也不想做什麼其他人第二,我要做餘賀新第一。”
  一手將他帶出來的何新中教練坦言,餘賀新有很大的潛力,但跟孫楊是兩種不同類型的選手,“孫楊是練長距離的,孫楊的爆發力不及餘賀新,但餘的有氧能力卻沒有孫楊強。”何教練指出,孫楊的身體柔韌性非常好,技術層面也非常好。但餘賀新的身體較為僵硬,關節也硬,韌帶非常緊,肌肉的效率不夠高。目前,教練組還在為此動腦筋。
  “但技術方面,小餘是完全沒問題的,甚至從國際上來說都不差,且以後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。”何新中表示,“18歲對他這個項目來說還太小,其實國際上100米自由泳幾乎沒有18歲就游進50秒的,國內其實也就是餘賀新一個人。”他還提到,餘賀新要想更進一步,訓練能力跟專項能力這個度的把握上,還需要加強,如力量還不及年紀稍大的運動員。
  何新中稱,儘管餘賀新是難得的泳壇新星,但希望他能沉下心來好好訓練,並戒驕戒躁,不能太功利。
  羊城晚報記者 陳泳強 李斯睿
  (發自南京)編輯:牟青  (原標題:聚焦青奧:18歲廣州仔餘賀新報7項目創紀錄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t47mtlc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